港媒報導,北京方面可能對香港泛民主派議員下手,取消多名議員的資格(俗稱DQ),北京的理由是泛民派癱瘓議事,妨礙會議正常進行。

據港媒《香港01》今(9)日報導,建制派高層昨晚深夜突然傳出,北京將出重手「對付」民主派復會後的拉布抗爭行動,今日在北京召開的一連三日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加入議程針對有關問題,預料多名民主派議員會因而被「DQ」,喪失議員資格。

報導指出,包括在今年原定九月立法會選舉中被褫奪資格的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梁繼昌等,至少有4名泛民派議員跌入「DQ高危區」。

根據《港版國安法》第22條第3款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列明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屬為法行為。另據《基本法》第104條,立法會議員就職時需宣誓效忠《基本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宣誓時需表明「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

建制派人士預料,這次人大常委會有可能循以上2個方向,「處理」泛民派議員。對此,泛民派議員強調,要求點人數的做法符合基本法及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要求,並無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