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查獲違法空運進口10萬200顆子彈,由於這是治安史上最大宗走私子彈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天下午特別赴刑事局慰勉辦案人員。他表示,若這批走私子彈流入市面,所造成的傷害讓人不敢想像,並要求警方溯源查緝

蘇貞昌下午是在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警政署長陳家欽的陪同下,臨時安排行程赴刑事局慰勉查緝幹員。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三隊於10月29日赴桃園市某倉儲公司,攔獲義大利製FIOCCHI牌9厘米LUGER子彈9萬9700顆、380AUTO子彈500顆,並追查39歲的陳姓男子從賽普勒斯合法進口不定向飛靶彈,以夾藏方式走私這批子彈,隔天在桃園拘提陳嫌,詢後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懲治走私條例將他解送。

另外,專案小組於11月4日持高雄地院核發的搜索票至桃園市桃園區倉儲、模型店、台南市西區倉儲、台中市北區倉儲搜索,共計查扣制式霰彈250顆、槍機、撞針等改造零組件1批、電鑽1台及模擬長槍8支、模擬短槍106支,並將該呂(43歲)、葛(35歲)兩嫌拘提到案,詢後將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12條,未經許可持有、寄藏子彈,解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刑事局指出,經查土耳其是目前全球模擬槍的最大生產國,此次查獲的Zoraki系列即為該國著名的模擬槍之一,也是國內改造後等同制式槍,最具殺傷力且可連發的槍械,由於我國禁止販售模擬槍,進出口均須管制,並符合法令規範,此次查獲的模擬槍,槍枝本體雖無撞針結構,仍於現場查獲數量可觀的撞針,該批模擬槍是否涉及非法走私或夾帶入境,爰有進一步追查的必要。

刑事局強調,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已於今年6月12日修法實施,從「源頭斷根」(納管操作槍)到「加重刑罰」(改造槍枝與制式槍枝刑度一致)雙管齊下,絕不容許歹徒鑽法律漏洞。該局呼籲民眾,若持有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之1修法前之操作槍,「務必於109年12月11日前,由團體代表人、負責人或持有人,向團體所在地及持有人戶籍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警察局申請報備查驗發照列管」;否則將依同法條第3項規定「出租、出借、持有、寄藏或意圖販賣而陳列第一項公告查禁之模擬槍者,處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鍰」及第9項規定「第一項公告查禁之模擬槍,不問屬於何人所有,沒入之」裁處。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三隊於10月29日赴桃園市某倉儲公司,攔獲義大利製FIOCCHI牌9厘米LUGER子彈9萬9700顆、380AUTO子彈500顆。   圖:張良一/攝

警方日前也查獲大批模擬槍。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