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9日)在立法院詢問,即將要過年,經濟部有規劃「經濟泡泡」,未來有沒有可能會有「兩岸泡泡」?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打趣回應說,「我沒有辦法預期,除非Covid-19打電話給我說...」。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陸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張其祿關心,未來會不會有兩岸泡泡,陳明通答說,他請教過經濟部長王美花,她說從未講過「泡泡」兩個字,這是記者自己給她寫的,政府在兩岸交流議題上沒有中斷,若疫情緩和,當然會逐步來開放。

陳明通表示,他無辦法預期,「除非Covid-19打電話給我說它們什麼時候消失,不然指揮中心也沒辦法確定」。他強調,無法樂觀說明年底如何,還是要看疫情而定,大方向要持續交流,更要配合疫情發展,不要「因小失大」。

此外,張其祿詢問,美國總統大選出爐後,中共對台手段是否改變?陳明通指出,中共在促統作為上會更積極,統一台灣是很清楚戰略目標,尤其2019年「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出來後,就從未停過,具體往前推動。

陳明通進一步說明,美國對台政策很清楚,台灣與美國有共同利益,美國不會因為任何人當總統有所改變,拜登過去言論也相當支持台灣,「蔡英文今年連任時,他也發了推特祝賀」,而多邊主義不見得對中共有利,多邊主義是打群架的、團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