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鬥將於22日登場,本屆主題為「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民眾黨也宣布將參與遊行,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也說,若蔡政府存心欺騙,連他都會走上街頭。民進黨議員江志銘今(9日)質詢時批評,柯文哲也是市長,照顧台北產業發展,讓勞工有工作、有飯吃,比參與秋鬥遊行更有意義,並提及北市許多飯店因疫情受到衝擊,恐大量勞工失業。柯文哲說,目前還沒把秋鬥排進行程,並強調北市將推出一系列短期救急方案,協助北市觀光產業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江志銘質詢時提到,看見有新聞報導指柯文哲有意參加秋鬥,確定會出席?柯文哲說,目前個人還沒有排進行程,並指秋鬥遊行針對很多議題,他不一定每樣都支持,並強調自己對於萊豬態度還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中央若可以好好處理,走街頭是最後手段」,應該務實處理。

江志銘認為,秋鬥是勞工團體運動,柯文哲想以民眾黨主席參加,但柯也是市長,照顧台北產業發展,讓勞工朋友有工作做、有飯吃,比秋鬥遊行有意義多了。江也提到,近來看國賓飯店申請危老改建,不確定未來是否繼續經營,還是改商辦,恐怕是繼東方文華後又一間五星級飯店關門歇業。

江志銘強調,國賓飯店若不經營,可能會有很多勞工失業,柯文哲與其參加秋鬥,倒不如想想如何把台北市產業、觀光產業維持好。

柯文哲答詢稱,他相當同意議員的說法,昨天全世界武漢肺炎(Covid-19)新增61萬確診,全世界疫情變得更嚴重,按照趨勢看起來,台灣大概必須採取更嚴格邊境管制。

柯文哲提到,特別是針對外國觀光客的旅館業的確是很慘,所以北市會協助這些旅館業想辦法轉型,看轉型成國旅或其他用途,但政府救急不救窮,並預計從現在起到明年3月中、台北燈節結束前,推出相關短期救急方案。

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補充,已在府內跟輔級長官報告過,會針對團客、自由行補助方案,若確定的話大概12月宣布,到明年3月底燈節結束為止。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說,目前這段期間從聖誕節到過年後,預計推共6項活動把整個商圈帶起來,包括跨年系列、西門計畫、聖誕新年愛無限、公館聖誕季、青山王祭、台北燈節,會整體串連台北市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