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我國關注未來白宮易主後,美中關係變化對台海關係的密切影響,為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9日)邀請國安局邱國正備詢。期間,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若由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對台灣最不利的事情是什麼?邱國正表示,因美中關係變好,中共就傾全力來對付台灣。

江啟臣於質詢時發問,美國總統大選剛結束,拜登當選對台灣最有利與最不利的事情是什麼?邱國正回應,美國對中國政策如果有調整,那兩岸之間的關係可能會稍微緩一點。江啟臣反問,這是對台灣有利的部分嗎?邱國正又否認稱,他不這樣認為,因為動作還沒有出來。

江啟臣追問,那最不利的事情是什麼?邱國正表示,最不利大概就是因為中共因為(跟美國)關係好了,就傾全力來對付台灣。

江啟臣接著提到,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日前主張,如果拜登當選,對台灣而言是一個災難,要一起祈禱。但邱國正淡然稱,他不予置評,不做任何評論,學者專家的言論自由,隨他們怎麼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