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7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布勝選,相對川普強硬的對中政策,不少人認為拜登對中國的態度可能會放軟,不過,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也有專家學者認為拜登無法扭轉川普對中國的政策,尤其在經濟方面,對中國企業友好的可能性很小,特別是制裁華為是美國兩黨的共識。

川普在任期初期,退出了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提倡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定」(TPP),以制衡中國經濟實力的成長,胎還繼續對中國製造的多種商品加徵關稅,引發美中貿易戰,這場貿易戰已經擴大成針對華為、TikTok和中國國有的半導體製造科技公司。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表示,關於中國,「我們仍然可以期待一條『強硬路線』,因為民主黨在過去四年中已經改變了對中國的看法。」

多數的專家同意潘達的看法,認為拜登對北京不會善罷干休,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指出,拜登不太可能扭轉川普對中國的一些敵對政策,但他認爲拜登更傾向於與中國就貿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進行接觸。

同樣的,在科技方面,風險投資企業華創資本公司(China Growth Capital)合夥人熊偉銘也認爲,美國對中國企業更友好的可能性很小,他說:「美國對華爲的制裁是兩黨共識。」

香港最大的親北京商業機構,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耀君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他向日經社記者表示:「儘管川普對北京的牽制可能更強硬,而和登可能更溫和,但美國對這方面的政策方向都相當明確,無論總統是誰。」

但是加坡國際事務學會顧問胡逸山是個例外,他認為美中關係會解凍,他預測貿易戰可能很快就會結束,亞太國家將不需要在兩強之間選邊站。胡逸山說:「拜登對中國肯定比川普對中國還要好,特別是在經濟問題上。」

在另一方面,亞洲緊迫的安全問題,從臺灣到朝鮮半島,分析人士預計,這些微妙的變化將使美國的政策更加符合以前的原則。「我無法想像拜登會對臺灣不利。」聖母大學亞洲事務研究所的學者Sean King注意到,拜登過去曾經支持台灣,拜登本人也曾在推特上祝賀臺灣總統蔡英文2020年1月連任。

「但是,我也無法想象拜登在台灣方面能像川普總統那樣堅定,比如,川普政府遊說其他政府不要承認北京,轉而支持臺北,在蔡總統出訪美國期間也被視為國家元首,並且美國出售給台灣的武器比想像中更多。」

在拜登的領導下,Sean King認為,「我們可能會看到美臺關係的發展從『非常好』到『好』,但關係仍然不錯。」

川普在職這四年,美台關係進展非常好。圖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   圖:取自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