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對於未來美中台局勢變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表示,中美對抗局勢應該仍是未來十幾年的世界局勢,並提到現階段,「我們應該三軍戒備」,等到明年1月20日(美國總統交接)以後再處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0台北社造季-小民的幸福社區」,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如何看美國總統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蔡政府是否押錯寶?柯文哲表示,美國是個成熟的民主國家,特別像他這些留美的,都對美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美國的國家政策不會因為總統改變了,整個國家政策就一起轉彎,不太可能,所以中美對抗的局勢,他認為還是未來十幾年的世界局勢。

柯文哲認為,戰略大概不會改變,當然戰術上,每個總統的行政風格、戰術也許會不一樣,那就另外再討論。不過,柯也提到,因為明年的1月20日美國總統才會交接,現階段,「我們應該是三軍戒備」,然後等到明年1月20日以後再處理。

現場記者追問,會給蔡政府什麼建議?柯文哲回應,沒有什麼建議,「我想國防外交是總統的權責,她(蔡總統)應該應該比我們更緊張才對」。

有媒體提問,怎麼看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要提訴訟,被指很像「美版的丁守中」?柯文哲強調,美國還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不要隨便干涉他國內政,「這種事情,我們不會多講什麼」,相信美國是個成熟民主國家,一定有智慧去解決問題。

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指蔡總統「致電」拜登,但隨後行政院發文澄清 :「原意為蔡英文總統用推特文恭賀,並非通電話」,媒體詢問柯是否認為蘇揆逾越總統職權?柯文哲聽聞後僅說,「這個他們自己去喬就好,我們這種局外人就不要再去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