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民進黨連江縣黨部首任主委李問和助理從南竿頂著強勁東北季風刮起的大浪,從馬祖南竿搭船到50分鐘船程外的莒光鄉,要去慰問日前西莒島火災的災民,在東莒等待轉乘小白船到西莒的空檔,他先拜訪在東莒的地方人士,也在大浦六四據點附近接受新頭殼記者的專訪,他談及近半年來籌備民進黨連江縣黨部成立以及為馬祖發聲的點滴。

 馬祖四鄉五島,島際之間的船班常因海象不佳而中斷,李問趁著好天氣拜會馬祖最南端的莒光鄉的東島和西島,慰問災民、拜會地方人士,李問從去年8月到馬祖參選立委以來,每個月都會安排至少一次的莒光鄉行程。『我知道他啊!常來大浦,很年輕啊!』一個家中掛著馬英九競選總統後援會證書的民宿業者談及對李問的印象。

 「年輕」是李問在馬祖最大的亮點!李問說,他來馬祖參選立委,馬祖民眾首先注意到的不是政黨的不一樣,而是世代的不一樣,他們很驚訝馬祖竟有30多歲的人出來參選立委。李問讓他們意識到馬祖已經很久沒有年輕人的聲音,馬祖甚至很久沒有政治新人。

李問經常穿著一件繡著中華民國旗和民進黨旗的綠色背心穿梭在島際間跑行程,試圖呈現民進黨的不同格局,讓更多的中間選民支持民進黨。 圖:張良一/攝

李問在馬祖一年多來,他觀察到馬祖年輕人長期以來一直處於沒有機會參與政治以及表達意見的氛圍當中。李問說,有些人掌權之後,幾十年來沒有新陳代謝,加上馬祖地方小,若有親戚朋友已經在某個位置,大家又不敢出來挑戰,畢竟家族的力量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不過,最近幾年馬祖的觀光業興盛,越來越多的馬祖年輕人回來幫忙家裡的事業或自行創業,李問說:『他們就很希望他們的心聲能更受到重視。』

李問去年8月參選馬祖區域立委,選後隨即投入民進黨連江縣黨部籌備事宜。民進黨連江縣黨部7月成立至今已3個多月,他試著貼身觀察,讓政府部會了解馬祖的狀況,他認為馬祖要有民進黨的觀點是很重要的,同時讓國人更關注馬祖的議題也是他努力的目標。而馬祖是國家的重要邊境,又是國之北疆的重要海域,在海洋資源和如此靠近中國的獨特的地理位置上,最好不要只有一個政黨的聲音,畢竟政黨理念是不一樣的。『民進黨來馬祖設立黨部,讓不同的政黨良性競爭,民眾可以多元選擇,是一件好事。』

以最近輿論關注的中國抽砂船事件為例,李問說,馬祖人對抽砂船也是非常反感:破壞海洋生態,漁獲量大減,抽砂船的噪音又影響睡眠品質,南竿與莒光之間的海底纜線也因海砂流失,被礁石磨斷,而影響到通訊。馬祖民眾希望兩岸之間的交流與管制要平衡並重,有交流,但需要管制時,希望政府可以強硬起來。他說,民進黨連江縣黨部7月成立時,就不斷的拋出抽砂船問題的嚴重性,到了9月底中央就派大型船艦來馬祖海域驅趕抽砂船。

10月24日民進黨連江縣黨部成立大會當天,數百艘中國抽砂船和運砂船同時間在南竿與莒光鄉海域間集結,時間點過於巧合與敏感。 圖:張良一/攝

長期以來,民眾存在著民進黨想要放棄金馬的錯誤印象,為了反駁這個論點,李問在連江縣黨部成立時提出『群島家園』的概念:台澎金馬有不同的過去,但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此外,他也試著讓民進黨中央更了解離島現況,『一方面是民進黨影響馬祖地方的政治,注入一些新的活力,也讓離島的經驗或是馬祖的經驗,回過頭來影響民進黨的想法,讓民進黨更理解離島。』他覺得可以透過馬祖的文化和歷史元素來思考,讓馬祖成為民進黨的一個創意論述基地,可以促進或是逼迫民進黨去思考如何增加跟中間選民溝通和對話的方式和管道。

李問的女友曾說:『感覺男友好像抽到金馬獎,要到前線去當外島兵』,他的女友以為選後就會告一短落,沒想到李問繼續留在馬祖籌備連江縣黨部,又擔任主委一職,她覺得李問好像從義務役變成志願役!『來馬祖一開始就是志願役啊!是自己要來的!』他經常穿著一件繡著中華民國旗和民進黨旗的綠色背心穿梭在島際間跑行程,試圖呈現民進黨的不同格局,讓更多的中間選民支持民進黨。他覺得來馬祖可以為民進黨帶來不同的想法,也讓馬祖有民進黨的觀點,這是有意義而且重要的。至於兩人感情的維繫,李問哈哈一笑:『我們自己來努力』。

李問到馬祖參選立委前,曾因出差或旅遊來過馬祖,對此地獨特的戰地文化很著迷。   圖:張良一/攝

李問:透過馬祖文化和歷史元素來思考,讓馬祖成為民進黨的一個創意論述基地。   圖:張良一/攝

李問:馬祖是國家的重要邊境,又是國之北疆的重要海域,在海洋資源和如此靠近中國的獨特的地理位置上,最好不要只有一個政黨的聲音。   圖:張良一/攝

李問(左下)關注的中國抽砂船盜採砂石和海洋環境等議題,並常對馬祖公共政策問題發表看法。   圖:張良一/攝

李問的女友說李問選後還留在馬祖,是從義務役變成志願役,但李問說,他來馬祖一開始就是志願役啊!是自己要來的!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