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公視第七屆董、監事審查會議預計在早上舉行,被提名人選要經過全體15位審查委員中4分之3(12位)同意才會通過。不料,國民黨提名的5位審查委員卻集體「請假」,雖然最終因人數過半會議照常舉行,文化部長李永得仍對此表示:「相當遺憾。」

公視第6屆董監事任期於去年9月到期,行政院補提名21位董事與5位監事候選人,但僅7位董事及1位監事通過。上周行政院再補充提名14位董事和4位監事,包括歌仔戲名角唐美雲、《財訊》社長謝金河、影評人聞天祥、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PTT之父」杜奕瑾、義美董事長高志尚都在提名之列,並於今早舉行審查會議。

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是由立法院各黨團提名,包含民進黨8位、國民黨5位、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各1位,合計共15位審查委員進行審查。但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昨日受訪時表示,這次開會時間兩三天前才通知審查委員,不夠尊重,果然今天國民黨的5位委員就集體請假。

李永得在審查會議開場發言提到,這次提名委員兼顧族群、專長、政治光譜以及性別的多元,提名人選做了非常仔細的考量,一言以蔽之,這是一份完全符合彰顯公共價值,能幫助未來媒體發展趨勢的名單,請託審議委員全力支持。

李永得表示,提名過程中他有與很多審議委員溝通,但是國民黨推薦委員卻集體沒有來投票,他對此感到很遺憾。他強調,被提名的這些人都在各自專業領域有卓越表現,沒有一個人需要增加董事的頭銜,來彰顯自己的價值,大家都是帶著專業來協助公共電視的發展。 

文化部長李永得對於國民黨5位審議委員集體請假,表示非常遺憾。   圖:楊瑾錚/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