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於11月9日至14日,以線上視訊方式進行,然而中國屢次阻撓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相關活動,包含這次會議台灣仍未受邀參加。對此,外交部昨晚表示強烈遺憾與不滿,直言WHO漠視235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

今年WHA在5月18日以視訊形式召開會議,決定將於年底復會時,討論關於台灣14友邦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正式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支持台灣可幫助全球對抗疫情與預防流行病,使全世界受益。但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出席本次活動。

在全球各地仍深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之際,外交部直言,WHO不斷宣稱共同防疫不會遺漏任何人,卻基於政治考量,拒絕邀請台灣參與WHA,不僅忽視台灣人民的健康,對於WHO憲章揭示的崇高目標「全民均健」,更是一大諷刺。

先前以提案行動表示支持的友邦包括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等國,最近許多歐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國家的行政及立法部門、各國媒體及國際醫衛NGO等,也相繼公開聲援台灣,處處彰顯台灣參與WHA對於促進全球公衛健康的重要性,並已廣獲國際社會的支持。

今年5月15日衛福部曾與外交部合作,舉辦武漢肺炎防治視訊論壇,獲得各國與會者好評。外交部深信「德不孤、必有鄰」,在努力爭取參與WHA的過程中,台灣持續透過舉辦專業交流活動,與國際分享台灣經驗及技術,因此全球支持聲浪越來越強勁,包含美國再次發表聲明希望WHO秘書長邀請台灣出席WHA,並鼓勵WHO擴大與台灣合作。

外交部表示,將善用不斷累積的強大國際支持動能及聲量,與衛福部持續爭取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與活動。同時,在WHA復會期間,相關部門將規劃舉辦以癌症為主題的線上論壇,邀請美、歐等國相關官員及專家共同切磋交流,以行動落實台灣對全球醫藥衛生做出具體貢獻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