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勝負揭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8日上午在推特發文恭賀拜登、賀錦麗兩位正副總統當選人,當晚又在臉書發文指出,未來國民黨要加速推動對美的各項「政黨外交」工作,爭取更多支持。江啟臣也在臉書標註說自己在本次中職大賽押中信兄弟,輸了與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的賭注,準備穿統一獅球衣主持本周中常會,諷刺民進黨當初「押川普」結果卻是拜登當選。

江啟臣說,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他已透過推特恭賀拜登、賀錦麗兩位美國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期待未來能持續深化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長久友誼。國民黨與美國兩黨的情誼悠久深厚,美國透過良性的政黨競爭,推動國家發展的民主制度,更是國民黨與美國友人共同珍視的價值。國民黨期待可以繼續與不分黨派的美國友人,針對台灣國際參與、經濟貿易、民主人權、國家安全等多面向的工作,以互惠雙贏為目標,持續往來互動。

江啟臣表示,8日下午他邀集相關黨務主管,針對美國新的政治局勢進行研商。會中大家都認為,應活化與加速推動國民黨對美的各項「政黨外交」工作,不論是加強對在台美國友人的聯繫,或是拓展在美國當地的業務,希望可以維繫老朋友,找出新朋友,同時讓美國各界可以更加了解國民黨的立場與理念,爭取更多支持。

江啟臣提到,會中除了支持立法院黨團提案,要求蔡政府就台美新局勢,來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也討論如何才能讓民進黨政府好好回應民意,尤其是它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的突襲式決策,重新檢討之前對美貿易談判的不妥之處。而中職冠軍賽8日晚間展開第7戰,統一獅最終以7比4擊敗中信兄弟拿下暌違7年的總冠軍。江啟臣也藉此狠酸民進黨當初「押川普」後來卻是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他稱自己因為押中信兄弟,準備穿統一獅球衣主持常會,並恭喜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押中。

江啟臣強調,面對美國的政黨競爭,國民黨始終堅持不涉入友邦內政,維持等距友好,積極互動。中華民國的國際處境艱難,遑論我國沒有討好美國單一政黨的空間與籌碼;國民黨雖然是在野黨,卻絕對不會在外交工作上缺席,會更堅持透過朝野共同的努力,一起提高中華民國的國際參與以及能見度,維護我國主權與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