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時任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全球關注;今(7)日由文化大學和馬英九基金會合辦「馬習貴5周年研討會」,對於主張九二共識卻被說是舔共,馬英九表示,他對舔共從來都沒有興趣,「你看馬習會開了, 我舔過他一下沒有?」強調自己努力做到了讓兩岸平起平坐、尊嚴對等。

馬英九說,因為大陸目前態度,如果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他們大概不會考慮,但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因為大陸的九二共識,範圍比我們的要小很多,只注意到一個中國,可是沒有注意到各自表述,而民進黨不管什麼樣的九二共識,他們都反對,所以在目前若要促成「蔡習會」確實是很不容易。

馬英九認為,兩岸絕對不要想用軍事方法解決問題,還是應該走政治的途徑去謀求和平,蔡總統也有意思希望兩岸坐下來談,但若不能接受國民黨所說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話,實在看不出來有這樣的機會;倘若蔡總統能朝這個方向轉個彎,我們倒很樂於看到蔡總統能夠參加蔡習會,「我想這是唯一能夠把目前海峽危機解除的方法,至於多買武器、多找友邦,恐怕都不是最好的辦法。」

馬英九也談到,國內有些人不同意他所說的九二共識,批評是舔共,但其實他對舔共從來都沒有興趣,「馬習會開了,我舔過他一下沒有?我從來不做這樣的事,而且我們都是平起平坐、尊嚴對等,這點我想我努力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