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期在台海附近頻頻演習,前總統馬英九今(7)出席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馬習會5周年研討會時表示,暌違40年的兩岸軍事衝突,似乎一觸即發,呼籲中共「立即停止戰機擾臺」,既然雙方都不願發生戰爭,就必須高度自制,避免擦槍走火。 

馬英九提到,「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的《危機觀察》(CrisisWatch)月報,今年6月將臺灣海峽列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9月份的報告更指臺海情勢再惡化,雖然總統蔡英文最近的國慶講話調子放軟,但兩岸關係仍持續惡化。中共公布「迅雷2020」專案行動,宣稱破獲數百起臺灣間諜案,解放軍在臺海附近頻頻演習,暌違40年的兩岸軍事衝突,似乎一觸即發。 

馬英九認為,民進黨政府「聯美抗陸」策略,實際上不足以為臺灣帶來安全保證,雖然近日美國國會通過多項軍售及挺臺法案,但卻始終沒有改變美國行政部門堅持40多年的臺海「戰略模糊」政策─不明確承諾出兵保臺,國務院發言人歐塔佳絲(Morgan Ortagus)也說,美國在亞洲不尋求任何軍事衝突,要中共自己克制。 

「我要再度呼籲中共,立即停止戰機擾臺!」馬英九表示,今年共機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多達280架次,其中飛越海峽中線49架次,是30年新高,「這種作法,只會增加台灣的反感,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馬英九說,要改善兩岸關係,第一步就要拿出善意與誠意,既然雙方都不願發生戰爭,就必須高度自制,避免擦槍走火,除了軍機擾臺外,10月8日大陸外交官毆打我方駐斐濟代表處人員事件,絕不能再發生,否則只會升高反陸情緒,把台灣的民心越推越遠,讓習近平倡議的「心靈契合」,淪為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