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開票結果遲遲未出,在12大搖擺州中,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7州,明顯佔據優勢。然而,其中的密西根州昨日(6日)爆出重大計票疏失,有近6000張的川普選票誤算給拜登,密西根州共和黨主席考克斯(Laura Cox)在記者會上表示,可能是計票軟體系統出錯,但在重新計票後,發現是人為疏失的個案,計票軟體所屬公司發表聲明強調軟體「運作精準」。

密西根州安特里姆郡(Antrim County)向來是共和黨的大本營,但最初開票結果的回報是由民主黨的拜登領先,這項明顯的錯誤馬上就被發現,於是之後重新進行人工計票,確定由川普勝出。

當時《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柯克斯(Laura Cox)表示:「在安特里姆郡(Antrim County),原屬共和黨的票數卻計入民主黨,以致我們的候選人損失6000票,書記官出面表示是軟體出錯並造成選票誤算。」

不過,根據當地媒體《Wood TV》報導,之後軟體所屬公司ElectionSource發表聲明,強調軟體運作精準,問題是出在人為疏失上,並一併附上安特里姆郡文官的聲明稿,稱在書記官辦公室張貼的非正式選舉結果中找到了原始錯誤的原因,在選舉後期時,書記官辦公室對選票進行了更正。

「因為這個更正動作,造成軟體的總計和顯示數據的方式有其他複雜的變化。不準確的非官方結果是書記官辦公室以前從未經歷過的程序性誤解。這些不準確、非官方的結果絕不會影響到選務委員會目前正在審查的官方數字。」

「安特里姆郡文官和ElectionSource均已採取措施調整政策和程序,以確保將來不會發生類似情況。我們將繼續努力以確保選舉結果的完整性,並從中獲取經驗並記取教訓。」

計票軟體所屬公司ElectionSource發表聲明,強調軟體運作精準,問題是出在人為疏失上。   圖:翻攝自ElectionSourc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