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總統大選究竟鹿死誰手,目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較具優勢,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此次選舉,台灣人公開挺川普是表達一種不想永遠當亞細亞孤兒的想望。此外,游盈隆也擔心表示,若拜登與前總統歐巴馬一樣「重中輕台」,對台灣是一個災難。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年8月和10月的全國性民調,台灣成年人多數期盼川普連任,10月的調查還顯示有過半數的台灣成年人樂見川普連任。而根據游盈隆觀察,台灣人不可能欣賞一個「愛說謊、歧視女性、種族主義者、獨斷獨行」的國家領導人。但是大多數台灣人樂見川普連任,主要是覺得川普是一個行動派,不是只會出一張嘴的傳統華盛頓政客。

游盈隆表示,川普若連任,台灣會比較安全,比較不會被中國欺凌,台灣比較有機會能有尊嚴的立足國際社會,比較有機會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這是一種很卑微的祈求和想望,很理智,很理性,沒有太複雜。

拜登當選對台灣是一個災難。對此,游盈隆表示,他解釋拜登在10月23日選前最後一場辯論中,對於主持人提問「當選後要如何處理中國問題」?他以「會遵循國際規則和中國打交道云云」,也表示他的答案可能不符合美國主流民意,所以乾脆迴避問題。

游盈隆還說道,在這樣的心理背景下,歐巴馬一向「重中輕台」,而喬拜登是他的副手,一旦當選美國總統,對中國與台灣多少應該有類似的心理狀態才對。

「簡單問一個問題,拜登如果當選,如果中國在南海、台海、東海、黃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就像現在一樣,他會遵循川普政府當前的政策嗎?美軍會派出相同規模的軍艦和戰機出現在中國沿海嗎?但我最擔心的是拜登很大可能會從歐巴馬的眼光看兩岸關係,那台灣就糟了」。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