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罷韓」及高雄市長補選敗選,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引咎請辭,兩個多月來黨部群龍無首,近日國民黨宣布由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兼任高雄市黨部主委,前民政局局長曹桓榮以組發會經營部副主任身分兼任副主委,派駐高雄市協助黨務推展工作。人事派令一出,高雄市藍營議員多表失望,甚至私下說「兩年後只好靠自己」了。

莊啟旺請辭後,中央迄未派代理主委,僅由黨部書記長蕭金龍綜整相關事務,對外也是官方說法「黨中央徵詢人選中」。一度被點名是兼任黨部主委人選的「阿姑」曾麗燕指出,剛接任議長職務責任重大,實無餘力再任黨部主委,盼更有能力的人扛下。

市議員兼國民黨中常委黃紹庭主張,主委應和兩年後高雄市長參選人一併考量,主委可以是下屆市長選舉儲備人選,但徵選條件及決策過程要合法公開;也可以是市長選舉輔選大將,並非只憑募款能力去找人,盼黨中央好好斟酌主委人選。

不過,等了半天,等來的卻是這樣的人事安排,黨中央插手地方黨部事務,主委是兼任職,既不是下屆市長選舉理想儲備人選,也稱不上輔選大將,基層議員之失望可想而知。其實,不是國民黨不想找,而是一時之間實在找不到適合且有意願的人選,再一次凸顯國民黨長期以來為人詬病的高雄人才荒。

李哲華上任後宣示將持續推動黨務,並發掘及培育優秀人才,為2022高雄市三合一選舉做好盤整及準備工作。但李哲華長期身處天龍國,對高雄地方生態根本一無所知,猶記得許崑源輕生後議長補選黨內提名,負責協調的李哲華搞不清楚狀況,造成黨部派與黨團派議員裂痕加大,被基層批根本就是來亂的,一點誠意也沒有。

議長曾麗燕對於媒體提問「李哲華參選2022高雄市長」一事,明確表示若李能充分了解地方、讓地方對他有所肯定,2022年之前成功整合藍軍,當然也「不無可能」。這點,「阿姑」真的想太多了,韓流只能有一次,沒有個人魅力的李哲華想複製,還是提早打消念頭為是。

兼任主委只是掛名,實際高雄市黨部黨務運作由「韓家軍」色彩鮮明的曹桓榮主導,背後是否由韓國瑜暗中操縱,將攸關兩年後市長選舉人選及黨內議員提名作業,尤其曹桓榮今年一度登記參加罷韓後的高雄市長補選,後來才退出,令人高度懷疑曹桓榮是否先到市黨部卡位,再準備以韓國瑜代理人身分順勢代表國民黨角逐下屆高雄市長。

不過,曾擔任過市黨部主委的市議員黃柏霖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黨部主委不必然要和下屆市長參選人併案考量,因為明年要改選主席,選後新主席可能又有不同思維。

以目前情勢來看,現任市長陳其邁兩年後再披戰袍的可能性極高,短期國民黨檯面上在高雄仍無代表黨參選下屆市長的強棒,甚至可能與補選一樣,出現乏人問津的局面,最後可能還是得要靠徵召才能勉強推出人選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