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兩岸關係自1949年以來最大突破的馬習會,至今已過去5年。先是中共於昨日(6日)舉行「紀念習馬會5周年學術研討會」,而作為事件主角的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也將在今日(7日)下午舉辦「馬習會5周年研討會」。對此,學者范世平就指出,馬英九舉辦研討會除了是想喚起大家的記憶,還是期待有「馬習二會」,但對習近平來說,現在馬英九已經不是台灣的重要政治人物。

范世平今日出席「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發展」民調座談會時表示,當年的馬習會是出於習近平的一己之私,只是因為當時習近平預料到2016年蔡英文會當選,必須在對台灣方面的計劃有所進展。

所以當時習近平認為必須和馬英九會面,還要超越2005年國共領導人會面的「連胡會」,成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但對於習近平來說,如今的馬英九已經不是台灣的重要政治人物。因此,范世平相信不會有所謂的「馬習二會」。

針對中共昨日大動作慶祝馬習會5周年,陸委會已警告這是統戰行為,副主委邱垂正在5日晚間表示,這場活動的本質就是「對台統戰」,請中國政府務實面對,台灣主流民意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的現實。

儘管陸委會已發出警告,但國民黨相關人士仍執意於今天舉辦性質類似的活動,惟為了降低政治色彩,將活動稱為學術研討會,還讓文化大學擔任主辦方,馬英九基金會只擔任協辦。

學者范世平指出,對習近平來說,現在馬英九已經不是台灣的重要政治人物。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