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開票結果至今尚未全全數出爐,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顯然已勝券在握,拜登於美東時間6日晚間(台灣時間7日上午)發表演說,雖然沒有宣布勝選,但他說對即將到來的勝利充滿信心,「我們將會贏得勝利(We are going to win)」。目前拜登已拿到264選舉人票,距離總統大位門檻270票只差6票;此外,他還喊話川普陣營:「我們與對手只是對手,不是敵人,大家都是美國人。」

拜登在家鄉德州威明頓市(Wilmington)登台演說,他稱這次大選是民主黨首次拿下亞利桑那州及喬治亞州,將會以明顯的高票贏得大選。

他還表示,不會等開票結果出來才開始工作,昨天已經聽了美國病管制中心(CDC)的疫情匯報,「我們要讓美國人知道,我們會持續努力控制疫情。」顯然已把自己當成準總統。

面對川普提出停止計票的要求,拜登則說:「民主是有意義的,你的選票都會被計算進去,我不在乎其他人如何試圖停止計算選票,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人民會因此受傷。」

拜登強調:「在美國,我們彼此之間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沒有關係,要記得,政治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維護正義,我們與對手只是對手,不是敵人,我們都是美國人。」最後他說,希望明天能再次發表談話(指勝選感言)。

拜登目前已拿下264張選舉人票,距離勝選門檻只差6票。   圖:截自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