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郵政及電信總局(The Swedish Post and Telecom AuthorityPTS)於上個月宣布將撤除所有華為5G設備,華為不滿瑞典所提出的禁用令,決定上訴法院。

瑞典將華為踢出所有5G網路的基礎建設,包括中興通訊在內,都必須在202511日前拆除所有已經架設完成的裝置,使得瑞典成為歐盟第一個完全抵制華為的國家,禁用令更甚英國。

根據《路透社》報導,華為針對瑞典的行為已經上訴法院,華為北歐地區執行副總裁Kenneth Fredriksen表示,瑞典採取的做法不利於廣大用戶,因此希望瑞典法庭能夠進一步審視政府的決定,確定一切符合法律程序。

中國外交部曾回應指出,瑞典若不撤回禁令,中國就會反過來報復瑞典企業,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日前受訪時也表示,瑞典應立即收回命令,強調5G是華為和瑞典愛立信(Ericsson)、芬蘭諾基亞(Nokia)的合作產物,並點名將對愛立信進行反擊。

美中科技戰向外延燒,許多歐洲盟友都被美國政府施壓,要求停止與華為合作,聲稱北京當局透過華為的5G設備進行諜報活動。目前許多歐洲國家已經跟進抵制華為,包括英國、法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