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作發表之前,要先發表不自殺聲明與自清聲明:鍵盤小五郎還是新石器時代的智人,漫畫迄今仍停在小叮噹、技安與宜靜的階段,尚未進化到哆啦A夢、胖虎與靜香。

因此木棉花絕不會給管大這種老芋仔任何置入行銷費,連電影招待券都不曾拿過。本魯會寫拙作,純粹就是要挺「聲優」這門專業,不容那種拍影片自嗨,豪洨「我很會配音」的專業網紅,打著「性平自助餐」的大旗四處要飯,污染聲優這聖地。

拜託所有鄉民主持一下正義,先去聽過鍾明軒在自拍影片裡「獻醜」的那4句,「能在夢中死去,是多麼的幸福呀!逐漸地墜入,墜入到夢裡。」再去聽一下過去劉傑老師為宮崎駿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中文版為荒野女巫的配音。

真的,就算你的耳朵長痔瘡,也聽得出鍾明軒與劉傑這兩人,誰的聲音是有表情的?誰的聲音是有層次的?這些技巧不是只靠天生的聲線,更不是網紅裝模作樣,以為只要把外表搞到不男不女,聲音就會出現雙面人的男聲女腔。

宮崎駿動畫以往曾找大牌藝人配音,每次都會被觀眾罵得要死。台灣那些找吳宗憲、小S配音的迪士尼動畫,照樣也是惡評如潮。配音找有知名度的大咖來加持,尚且會被觀眾嫌棄,何況是完全沒聲音表情,聲線也不具辨識度的網紅。

劉傑是專業廣播人與動畫配音,不像那些擁有「性平正確」的網紅,下面還有一群專長「假高潮」的粉絲,可以來配合洗版。雖然網路同溫層很美好,但現實演藝圈卻很殘酷,誰的聲音適合當聲優?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

鍾明軒為何咒木棉花「儘早倒閉」?

2020年11月5日《蘋果即時》報導〈網紅爆配音《鬼滅之刃》突被取消 咒木棉花「儘早倒閉」〉:

「網紅鍾明軒今天發出新影片爆料,原本由木棉花代理的《鬼滅之刃:無限列車》動畫電影中文版,要找他配音其中一個角色,雙方原本合作細節都已經談好,結果只因為『老闆的左右手』要求不能和他合作,因為認為鍾明軒有政治立場。

鍾明軒在影片中秀出雙方對談的部分資訊,他表示這是木棉花主動找他為反派角色魘夢配音,雙方都已經敲定好細節,結果事後卻突然被取消。他痛批這名老闆的左右手是『失敗的人類』,因為幾句話就破壞了一個合作,鍾明軒表示,『我什麼時候有政治立場』,他表示也許對方反同、討厭娘娘腔、不喜歡會化妝的男生,又也許就是看他不順眼,但就因為一個人的偏激思想而讓合作泡湯。

鍾明軒最後『祝福』木棉花『可以儘早倒閉,行銷部的人,我跟你說聲不客氣,但那個失敗的人類,如果你超過60歲,你可以離開這個世界上了,你可以直接退休,請不要倚老賣老。』許多粉絲也到木棉花粉專留言為鍾明軒報屈。」

鍾明軒沒有政治立場嗎?

其實在演藝圈裡,別說是尚未簽約在洽談階段被換角,就算是簽了約試了鏡,甚至戲拍到一半,更誇張的是還有戲都拍完了,最後還是換角重拍。而且有過這種遭遇的還不只是小咖,一些超大咖也遇到過。

梁羽生原著同名武俠小說《白髮魔女傳》,被香港東方電影公司老闆黃百鳴看中,找了張國榮與楊紫瓊來飾演男女主角。結果大家也知道,上映時白髮魔女卻變成了林青霞。楊紫瓊這麼大咖的女主角都會被換角,更何況是根本還沒簽約,只在洽談階段被換角的鍾明軒。

鍾明軒被換的真正理由是什麼?依照社會經驗,木棉花也不會公開。如果真的是政治因素,本魯也不覺得鍾明軒有什麼好抗議的。

木棉花不是電視台,也不是排片商,簡單說就不是通路業者,而是出錢買了這部動畫劇場版台灣地區上映權的業者。他要找誰配音,配音後的成敗,都是他自己承擔。就算是出於政治盤算,也是他的自由。

但鍾明軒在自拍影片裡,竟然又自稱「我什麼時候有政治立場」,這就豪洨過頭了吧?在年初台灣總統大選時,鍾明軒、焦糖、館長……這些族繁不及備載的網紅,是否有站在哪一邊,鄉民的眼睛是血亮的,再怎麼健忘也不至於沒印象。正如本魯的同鄉網紅陳沂在臉書發文:

「我覺得你要碰政治就要有覺悟,你會充滿爭議,這就是很多藝人不敢碰的原因。公司有政治敏感的考量完全可以理解。鍾明軒在挺小英的時候收穫了很多支持,自然也要承擔沾染政治的結果。跟什麼同性戀娘娘腔無關,就是有些商業不喜歡政治敏感而已。」

「有些名人碰政治是為了理想,有些人是為了名或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無所謂對錯。我只是看不起一些風向仔,消費政治和族群意識去博得支持,等到影響到自己的利益又跳出來討拍說,都是為了做對的事情失去了什麼什麼。當初你決定這麼做的時候就會知道結果,不要事後又出來靠夭!」

鍾明軒26日錄製影片,發表台灣人有很多壞習慣。 圖:擷取鍾明軒臉書粉絲專頁影片

鍾明軒被換角是因為性向嗎?

當然,鍾明軒若只是抱怨木棉花用政治考量,把談到一半的配音給中斷了。因為木棉花也不可能出面反駁,還有點各說各話的空間。可是鍾明軒又扯到什麼「也許對方反同、討厭娘娘腔、不喜歡會化妝的男生,……」

真的拜託一下鍾明軒,今天若是在別的場域,例如軍警憲消、政府機關、學校或大商社,你這樣特質的人,確實有可能被歧視。可是在演藝圈,甚至相關行業像是服裝、美妝……會有人歧視你的性向嗎?

鍾明軒把自己在生活中的挫敗,全歸類於自己的性向,似乎全台灣的人都在岐視他,所有失敗的理由永遠都是因為性向。但鍾明軒從來不願回頭反省一下,自己被人討厭的原因不是性向,而是性格。你這種性格不論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在職場上大家對你都會退避三舍的。

買賣不成仁義在,若真的是木棉花對不起你,這圈子說大不大,說小也很小,不需口出惡言,未來自有天理循環。但拍個影片去詛咒人家公司倒閉,還把人家行銷部菜鳥給你的私訊公開,這麼幼稚又無情的舉動,簡直就是恐怖情人吧?

劉傑與鍾明軒,到底誰適合當聲優?鄉民們自有公評。或許我們真的要感謝木棉花,還好沒讓鍾明軒成為最失敗的聲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