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申請旗下AI開放平台「HiAI」的商標,卻發現被重要合作夥伴亮風台科技公司搶先註冊,僅晚了46天。華為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撤回亮風台的申請,近日一審宣判敗訴。

根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華為在201711月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HiAI」商標,卻在隔年7月遭到駁回,原因是亮風台已經提早46天申請。華為先要求產權局宣告亮風台的商標申請無效,不過產權局裁定亮風台符合規定,華為因此向法院提出訴訟,但是判決結果仍維持產權局的裁定,意謂著華為搶回「HiAI」商標失敗。

其實華為和亮風台在過去是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曾在AR5G等應用領域合作,華為甚至分別在2018年和2019年頒發「合作共贏獎」和「價值合作夥伴獎」給亮風台。針對於判決結果,華為內部人士表示,正在和亮風台協商,「畢竟是合作夥伴」。

HiAI」移動計算架構是華為發展AI能力的開放平台,華為旗下的麒麟晶片採用HiAI後,可使性能大幅超越CPUGPU,並且用較少的能耗和較快的速度完成AI計算。自2017年華為推出HiAI以後,該平台已有超過4,000家合作夥伴加入,日活用戶接近1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