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即將在年底提出《數位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防止大型科技公司如Google或臉書壟斷市場,法律事務所Clifford Chance合夥人Thomas Vinje表示,這將會是「革命性」的法案,而受影響的科技巨擘短時間內不論做什麼,都無法阻止法案成立。

推動這項新法案的住要人物之一Margrethe Vestager曾在10月說明新的法案內容,指出新的法規將會要求科技公司公開演算法,讓大家了解科技公司如何推薦資訊或產品給用戶,並且使數位廣告投放透明化,「未來科技公司會公開他們塑造數位世界的方式」。

Vinje告訴《CNBC》,這是個前所未有、革命性的法案,有可能導致科技巨頭被迫在商業模式上做出巨幅更動。

科技巨頭已經試圖做出回擊,Google全球政府事務和公共政策副總裁Karan Bhatia曾發表聲明表示,擔心新的法規會阻礙科技公司提供服務給歐洲用戶。先前還傳出Google正拉攏美國盟友抵制歐盟執委會專員。

不過Vinje認為,科技巨頭除了努力遊說以外,短時間內將無法阻止新規通過,「他們在這裡沒有什麼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