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明將滿五周年,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6日)接受廣播專訪,呼籲促成「蔡習會」。至於要「蔡習會」要如何實現?蕭旭岑稱,如果總統蔡英文或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回答兩岸現在是什麼關係?兩岸有互信基礎,那「蔡習會」就沒有問題。

就中國今年舉辦「馬習會」研討會,被陸委會認證為統戰行為,但馬英九基金會明也將舉辦「馬習會」研討會,因此遭抨擊馬英九拿香跟拜,配合中共演出。對此,蕭旭岑否認稱,「陸委會很孬耶,統戰,你也統戰他阿。怕什麼?」馬英九基金會在三周年時就舉辦過「馬習會」研討會,當時還邀請過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對岸有沒有要辦研討會,他們事前並不知道, 所以這沒有拿香跟拜的問題。

蕭旭岑也質疑,對岸去談「馬習會」,一定是肯定當時的和平,陸委會是怕對方肯定和平嗎?陸委會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這麼急著要跟民眾說這是統戰,就算是,陸委會怕什麼,我們的民主制度這麼強盛,人民素質這麼高?為什麼要怕統戰?「馬習會」模式帶來的就是兩岸和平、可以對談、降低緊張,為什麼陸委會要急著扣帽子。

另就如何促成「蔡習會」?蕭旭岑表示,這要雙方有共同的互信基礎,不一定要講「九二共識」,只要能找到中共也能接受的(說法)就可以,而「九二共識」雖被批評空洞,但至少是有空間的,不談「九二共識」要談什麼嗎?若蔡英文與蘇貞昌能回答,兩岸現在是什麼關係?那「蔡習會」就沒有問題。

蕭旭岑認為,如果蔡政府認為兩岸現在是兩國關係,那兩岸就沒有互信基礎,唯一解方,就是回到中華民國憲法,如果回到中華民國憲法去接受「九二共識」,對「一中」都同意,但有各自不同的解釋,回到這個基礎上,兩岸有共同對話的基礎,「蔡習會」就有可能。

蕭旭岑主張,不要再去攻擊「九二共識」,那沒有意義,因為「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只是一個被發明的名詞,「九二共識」的含意就是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東西就是我們的憲法,為什麼要去否認。

至於外界傳聞馬英九明年將回歸參選國民黨主席,甚至促成「二次馬習會」?蕭旭岑駁斥稱,這只是在編故事,馬英九已經當過總統和國民黨主席,所以這都是假議題,且「二次馬習會」不重要,一次「蔡習會」比較重要,現在總統是蔡英文,如果蔡英文能跟習近平見面,化解現在的兩岸緊張,才對台灣是好事,不要去執著「二次馬習會」,馬英九已經卸任了,這有這麼重要嗎?蔡英文能不能跟習近平見面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