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與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爆發衝突,還被潑咖啡。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6日)受訪時表示,行政團隊到立院備詢是履行憲法職責,可以忍耐,但不能受污辱。

鄭天財昨在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質詢馮世寬時,因不滿馮對原住民議題的回應,上前推擠馮後,並潑灑咖啡,引發各界關注。行政院昨也發聲明譴責,對於國民黨立委荒腔走板的「問政」方式,政院要予以譴責。

對此,蘇貞昌上午赴立院受訪時說,行政團隊到立法院來,是履行憲法職責,我們可以忍耐,但不受污辱;他提及,譴責暴力包含語言,希望兩院互相尊重,更希望身為國會議員,要能夠代表民意好好工作,不是任意發揮,對社會做出不好示範。

另外,近日除了治安、食安會報被質疑未開,行政院兒權小組也被立委點名停擺已久,蘇貞昌則說,不明的武漢肺炎持續發作,政府戰戰兢兢,要求民眾做好防疫與保持社交距離,相關大型活動、會議等,在疫情嚴峻情況下也會要求減少、少開,政府也以身作則。

蘇貞昌進一步說,政院對於大型會議,都改為機動的、化整為零的專案會議,雖然沒有像過去一樣,定期進行大的綜合討論,但就相關事項,包含治安、食安、防疫、兒少等都有召開密集會議。

蘇貞昌提及,就他做事風格,都是隨時與首長召開專案討論,那怕在立法院因為被立委杯葛不能上台,在院長休息室時也會找部會首長交換意見。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