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習會」即將五周年前夕,當時擔任「馬習會」要角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6日)接受廣播專訪,再度指責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過度抹黑「馬習會」,並呼籲蔡英文延續「馬習會」的模式,也促成「蔡習會」。

對於台灣人該怎麼看待「馬習會」?蕭旭岑主張,這不應該聽台灣人自己的意見,而是要看國際怎麼看。2017年總統蔡英文派宋楚瑜參加APEC,會見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時安倍就說,建議兩岸領導人恢復對話、共享區域和平、促進穩定;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面選在新加坡,白宮發言人就說是參考「馬習會」的架構,所以國際上把「馬習會」當成非常好的經驗,認為只要是促進和平溝通、降低緊張、區域穩定就是馬習會的模式。

蕭旭岑也稱,當年「馬習會」舉行時,全球600位記者擠在一個大會堂,隔天的報導都說,台灣與中國的「總統」在新加坡見面,這不就是對等嗎?中華民國歷任總統哪一次能跟對岸領導人是平起平坐的,被媒體說是兩個總統見面。

蕭旭岑表示,「馬習會」舉辦過後,蔡英文就當選了總統,卻帶頭抹黑打壓「馬習會」,但他很有信心,因為國際上不是這樣看「馬習會」,等到台灣民眾慢慢了解到還是需要和平、穩定、對話,「馬習會」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所以「蔡習會」也有可能,如果蔡英文跟習近平也有可能見面,就不用擔心會打仗了?那為什麼不參考馬習會的架構?他非常樂見「蔡習會」。

蕭旭岑更稱,最近有一個兩岸專家跟他說,2015年的「馬習會」,習近平其實也是在對蔡英文釋出善意,當年大家就認為蔡英文會當選,因此習近平也透過「馬習會」告訴蔡英文,只要雙方還是有互信、有共同的政治基礎,雙方還是可以見面。很可惜的是,蔡英文因為個性的關係,儘管其兩岸幕僚許信良勸蔡要正面肯定「馬習會」,蔡第一時間還是暴跳如雷,並從此否定「馬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