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各州投給總統的選票到現在還沒有算完,目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較具上風。然而這次大選還改選了參議院1/3的席位,以及整個眾議院,民主黨並沒有成功改變過去兩年的局面。果真如此,拜登就算當選總統,也將面對對他高度不滿的參議院共和黨多數,眾議院也不見得會聽他指揮,許多政策將得不到國會支持。

在這種局面下,拜登就算在與川普一路糾纏又過得了司法那關,當上美國總統,在下次期中選舉前,將面臨長達兩年的停滯與僵局。

拜登想要對富人和企業加稅、投入兩億美元對抗氣候變遷、擴大健保等政策,都必須得到國會同意。在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幾乎不可能批准的情況下,最後會變成白搭。

儘管拜登的政治生涯長期就是在國會度過,自信滿滿認為比起前幾位總統更有能力跟國會的老朋友們斡旋。但現在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是個連跟他同黨的川普都不太買帳的人,就更別說對讓他們充滿敵意的民主黨總統會有什麼好臉色了。

拜登一旦順利入主白宮,就會成為美國史上最老才上任的總統。他的老態與能力欠佳在大選時就已表露無遺,面對僵局時躲起來不見人也頗受詬病。美國是個三權分立的國家,政府從大大小小的人事任命、經費預算,到許多瑣事都要國會,特別是參議院通過。處處碰壁時,拜登要怎麼處理?

更不好聽的話是:想要脫困至少要再等兩年,期中選舉看能不能改變國會結構。年紀老邁的拜登那時還健在嗎?或者,還能管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