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總統大選計票作業仍進行中,但外界普遍認為拜登勝出的機率較高,針對民主黨上任後,該如何面對撕裂又憤怒的國內政局、以及美中台關係的變局。對此,兩岸圓桌論壇協會今(5日)召開座談會,分析選後美中台關係走向與戰略發展,與會者紛紛提醒,不管美國誰當選總統「台海若開戰美軍都不會介入。」

針對美國大選結果能否順利落幕,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認為,美國是有數百年歷史的民主大國,就算川普不服氣爭議應可很快平息,目前領先的拜登可望順利上任。吳子嘉指出,拜登上台後美國外交路線將回歸多邊主義,強化與盟友及挑戰者的協商,因此美國與中國間的衝突、軍事行動都將減少。

至於兩岸若開戰,美國是否會緊急馳援台灣?前國民黨立委、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直言,美國的北約盟友都不敢相信歐洲開戰美國會派兵介入,何況是台灣?台灣的未來不該放在美國手裡,應自己掌握兩岸關係。

出身軍系的前立委帥化民也表示,台海若開戰「美國不會派兵介入」,因為美國當年光是打伊拉克就需要花6個月時間才能派出陸軍,何況如今面對的是中國。美國雖然整體軍力有優勢,但在大陸沿海開戰則不然,美國自己做十八次兵推都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