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皆在關注美國總統大選,就連被限制在「牆內」的中國網民也不例外。中國網民透過「翻牆」瀏覽國際消息,各個聊天群組內時不時都在談論最新選情。綜觀中國網民的對話,大部分的人居然是支持川普連任,就連中國學者都支持美國未來的總統對中態度「越強硬越好」,似乎相當支持川普勝選。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網友對於本屆美國大選可說是「特別熱衷」,在海內外的聊天平台,中國網民都在議論美國選情。很多人使用官方禁止的「翻牆」工具,將美國選情從「牆外」搬到「牆內」。美國駐中國大使館4日在微博上發文,簡介美國總統大選制度,許多中國網友顯得相當好奇、留言熱絡,還有人問說 :「美國咋那麼麻煩,都坐下來舉手表態不好嗎!」

報導中提到,記者在各個中國海、內外的聊天群組中發現,大部分的中國網友都支持川普連任,有網友指出 :「川普勝選之後,他能夠對中共有真正的遏制作用。」也有其他網民相當認同川普各項的強硬政策,稱他是「為正義而戰的總統」。不過,也有部分網民支持拜登,認為拜登上任後美中之間的貿易戰,以及台海之間的緊張氛圍,都能有所減緩。

報導中也北京學者周仝的看法,周仝指出,拜登作為民主黨的代表,民主黨向來以調和中美關係為主,如果拜登勝選贏了,他會從現在對抗的這種狀態向後撤,謀求雙方共同的一種舒適圈。周仝認為,現在中國政府需要的是壓力來刺激發展,且壓力越大越好,如此的話更需要一個更強勢的美國總統。「因為目前的中國問題就是民主和專制之間的戰爭,不僅僅是中國人的問題,它是全人類的問題,」周仝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