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政府明年元旦起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槓上中央,民進黨議員梁文傑今(5日)質詢提及過往曾質詢校園營養午餐是否能基改黃豆的議題,柯當時稱「沒看到證據,基改食品對身體有影響」,並批柯現在隨著國民黨起哄、打蛇隨棍上,柯文哲則強調自己沒起哄、保持中立,並砲轟民進黨政府「溝通實在是有夠爛」。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梁文傑質詢指出,他4年前質詢過柯針對營養午餐是否能使用基改黃豆議題,柯當時態度很好,指「沒看過證據,基改食品對身體有影響」,他認為這議題就跟現在開放萊豬議題一樣,他也沒看到萊克多巴胺目前有任何證據對健康有影響。

柯文哲聽聞後表示 :「這句話不對,是量的問題」。梁文傑說,沒錯,因為喝水過量也會水中毒,所以沒什麼區別,柯稱這不是食安問題,而是溝通問題,他也認同。梁也坦言,當年民進黨有些人將萊克多巴胺當作妖魔化處理,造成今天這局面,有時候自己也要檢討,但柯不應湊熱鬧。

柯文哲則稱 :「沒有,我講得都是實話啊」,並指他覺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實在太賊了,怎麼會標美國產地,標那幹什麼 :「我一看就覺得標那個沒有用啊」。

梁文傑認為,目前傳統市場肉攤沒有一攤在販售美國豬肉,真正會進口美國豬肉、進口一年8萬噸,都是進口商,進口後給肉品加工廠,所以應該從這地方抓,市場零售根本不應擾民。他也提到,大部分都是大進口商,只要抓到進口的肉品都到哪些加工廠商,這樣就可以了,不要跑到傳統市場叫大家貼標籤。他說,應該等中央把一套流程出來後,地方再開始動。

柯文哲則說,他就說過這是溝通的問題,但明年1月1日就快到了。梁文傑批評,柯不應該打蛇隨棍上,不要跟著國民黨起哄。柯文哲則強調,「我沒有起哄,我都是保持中立」,並砲轟政府「但這溝通實在是有夠爛」、「溝通有夠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