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南投清境農場綿羊剃毛秀引發動物人道組織關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5日)上午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期間,也向退輔會主委馮世寬關切此案,脫口「有沒有問過羊的意願?願不願意被剃?」意外引發輿論熱議後,洪孟楷下午透過臉書強調,「這不是蠢問題!」

由於清境農場現由退輔會管理。因此 洪孟楷於質詢期間提及,公共政策平台上有關呼籲停止清境農場綿羊剃毛秀的連署,已有2500人響應一事。馮世寬回應,可將剃毛秀研究調整成不要作得那麼逼真。洪孟楷因此追問,研究要與誰研究?是要和剃毛師研究?還是要與羊研究?羊也是主角,有沒有問過羊的意願?願不願意被剃?

面對質詢內容引發網友討論。洪孟楷於臉書說明,剃毛秀人類看得開心,但動物開心嗎?這不是蠢問題,而是呼應尊重生命的發聲;包括動保團體最近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平台發起「終止綿羊秀表演」、以及對於水族館是否有虐待動物的質疑,都是希望呼籲在供人類觀賞的任何動物秀,是否建立在對動物不人道的條件下。

洪孟楷表示,最近退輔會清境農場的綿羊秀遭到動保團體質疑,他以此問題詢問馮世寬作為退輔會主委的態度,「有問羊的意願嗎?」這是心酸又無奈的問題,因為供人類觀賞的動物秀,人類當然不會問牠們的意願,甚至也認為不需要問。「尊重生命」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對於任何的生命都必須尊重,才是關心「動物秀」的初衷與重點。

洪孟楷也提到,馮世寬已同意他的要求,會在一個月內找獸醫師、動物專家等開會討論調整的後續作為,他與團隊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