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持續計票中,共和黨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兩人互有領先,戰況激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被問及對於美國總統大選看法,他強調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並預估中美對抗關係短期內不會改變,也許只是戰術上會有點不同而已。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無黨籍議員楊靜宇質詢時提到,蔡政府對於共和黨、川普較為友好,但若政黨輪替的話,柯對於未來台美關係有何看法?柯文哲答詢稱,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盟邦,台灣一定會相當注重與美國的關係。

柯文哲也預測,中美對抗關係短期內不會改變,也許戰術會有點不同,就這樣而已。

楊靜宇詢問,怎麼看蔡政府特別偏好某個政黨?柯文哲強調,一般不會去干涉其他國家內政。至於若柯文哲2024當選總統,如何處理未來台美關係?柯文哲說,還是那句話,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盟邦,而且美國政黨輪替蠻常有的,應該跟兩黨都保持友好關係。

此外,針對台北市議會大會昨三讀通過《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增訂檢出萊豬的罰則,楊靜宇也詢問柯是否支持該提案。柯文哲表示,不管支持不支持,基於三權分立,議會制定法律,行政部門有義務遵守。

楊靜宇提到,柯文哲曾懷疑政府開放進口萊豬來獲取台灣利益,但若政黨輪替的話,過去所答應給台灣的實質政治利益,柯認為會持續執行?柯文哲說,新的美國總統是明年1月20日上任,在此之前,其實應該保持一種比較低調的方式,等一切確定再來處理。

柯文哲也批評,事實上,他也不曉得蔡政府去跟它(美國)換了什麼,到現在為止,只能把它當作一個國際貿易。柯更質疑,「如果說吃萊豬就可以換FTA(自由貿易協定),當然我們就吃了嘛!問題是有嗎?我都沒看到啊!」「台灣會跟美國簽FTA嘛?我非常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