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進入計票第二天,而正好今日也是美國正式退出《巴黎協定》的日子,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距離勝選近在咫尺,他透過推特上表示:「77天後,拜登政府將重新加入協定。」

由聯合國會員國共同簽署的《巴黎協定》,為有效遏止全球暖化,目標是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同時致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強力推使再生能源的發展。

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後便屢次表示,氣候變遷是中國策劃的一場騙局,對於中國來說依然可以持續增加碳排放量,無須遵守規定,但美國工業與製造業卻因此遭受嚴重打擊,與川普所設想的「將工廠搬回美國」形成嚴重衝突,川普因而在2017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不過,不過,因為巴黎協定規定締約方在三年內不得退出,再加上退出程序過程需花費一年的時間,因此至2020年11月4日始能退出。

美東時間4日正好是選戰的第二天,退出協定今日正式生效,靠著郵寄投票逆轉威斯康辛與密西根兩州的拜登,只要再拿下一州便可入主白宮,強力主張發展再生能源的拜登透過推特表示,「川普政府今天正式退出《巴黎協定》,而正好在77天後,拜登政府將重新加入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