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水下潛艦數量不斷增加,為制衡中國軍事量能快速提升,美國海軍陸戰隊計畫將「跨界」作戰,增加反潛能力,協助美國海軍執行搜尋、圍堵中國潛艇的任務。對此,中國專家認為,美海軍陸戰隊想藉由提升反潛來提升軍種地位,但反潛是一個非常複雜、高度專業化的領域,美國海軍也多依賴盟友進行反潛任務,以往海軍陸戰隊主要從事地面作戰,現在想轉型恐怕沒那麼簡單。

據《海軍陸戰隊時報》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大衛・伯傑(David Berger)日前透露,海軍陸戰隊正在轉型,未來希望能參與反潛演習,協助海軍識別、跟踪甚至擊沉敵方潛艇,包括封鎖俄羅斯潛艦及圍堵中國在南海部署的水下艦艇。

報導稱,伯傑一直鼓吹建立一個更小、更輕快的海軍陸戰隊,分散部署在小型遠征先進基地,加強與海軍的合作,並提供後勤支援。伯傑也表示,海軍陸戰隊可以發展自己的反潛探測器和攻擊技術,達到封鎖潛艇的效果。

對此,中國專家向《環球時報》表示,美國海軍陸戰隊參與反潛作戰,看上去「不務正業」,主要是想藉反潛這個重要的作戰領域,提升自己的軍種地位,如「海上衛士」無人反潛機就是達成該目標的基礎之一。

不過專家也表示,以往海軍陸戰隊主要從事地面作戰,現在想轉型搞反潛恐怕沒那麼簡單,因為反潛是一個很複雜、高度專業化的領域,而美國海軍實際上高度依賴盟友力量共同實施反潛,例如與日本、印度、澳洲聯合軍演,並向台灣、印度出售反潛巡邏機,就是希望巡邏機對印度洋和台海周邊潛艇進行偵察的相關數據能與美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