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出來,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5日)找來前外交部長楊進添,對大選結果可能對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影響進行分析。在拜登占有贏面的前提下,楊進添表示,拜登對外交事務的嫻熟度遠勝川普,若由拜登當選,以拜登的「喬王」個性,並不會將中國視為真正的敵人,且台美關係間將採取戰略上的模糊,不願意講明。

楊進添表示,美國新總統的外交政策,可以從個別的出身、個性去分析,像拜登是老練的政治人物,過去一直從事國會外交,幾十年來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還當了3年半的主席,對外交事務的嫻熟度遠勝川普,期間對中華民國也有許多互動與支持。

楊進添預期,如果拜登上台,外交上會採取比較圓熟的方式,甚至有人說拜登像是「喬王」,會傾向用溝通、協調找出大家都可以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楊進添也分析稱,經過川普的主政下,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觀感,已經有相當大的改變,特別是強化了美國民眾反中、仇中的態度,這整個民心的改變,拜登都看在眼底,所以美國還是會對中國會保持有戰略上競爭者的態度,但拜登會在可以合作的地方就合作,可以對抗的地方就對抗,而對抗的方式,也會改為聯合與國際一起對抗中共,給予中共壓力。

楊進添指出,美國傳統的外交政策是兩黨的外交政策,基本政策都是一樣的,只是作法上有些微不同,對台灣支持力量應該還是一樣,但軍售也許不會像歐巴馬後期那段期間,大量出售攻擊性武器給中華民國,拜登可能會更多的審慎思考,仔細評估對美中關係的影響,不像現在川普這樣,因為川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激怒中國,用台灣來爭取在美國選民仇中、抗中的籌碼。

楊進添認為,未來美中台三邊關係,還是要回歸到,美國與中國簽的三個公報與台美之間的「台灣關係法」,雖然現在蔡政府現在的做法,給國人一種錯覺,好像美國跟台灣的關係改善很多,可以跟美國建交,但這部分美國是有一個底線的。

楊進添提醒,不能單方面期待美國會跟我方建交,因為這會衝擊到美國當初跟中國簽的三個公報,且台美關係最後還是要回歸「台灣關係法」裡面,預期美國採取的還是「戰略性的模糊」,美國不會講得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