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逐漸明朗,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3日)找來前外交部長楊進添、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包宗和,分析美國大選對台影響,在預期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較可能當選的前提下。包宗和分析指出,拜登與民主黨是多邊主義,相較於川普的美國優先,拜登更傾向國際合作,傾向維持台海和平、減少衝突,未來比較不會給台灣一些外交上的「驚喜」,但也比較不會犧牲台灣的利益。

包宗和表示,拜登跟川普在外交政策上,很明顯的不同在於,拜登與民主黨是多邊主義的政策,而川普是單邊主義;在拜登的多邊主義下,預期將強化跟盟邦的連結,傾向在盟邦之間建立美國的領導地位,與川普只強調美國優先不同,拜登是強調共同的利益,比較傾向國際合作,且不會訴諸衝突性,會讓國際環境傾向合作性,而不是川普那樣的強調衝突性。

包宗和也預期,川普是現實主義,只強調美國自己的利益,且反全球化。但依拜登的新自由主義思維,在國際社會中,希望大家的關係都好起來,在國際上會重新去建立跟國際組織的關係,例如重新加入WHO等,會表現出對國際多邊機制的重視。

包宗和認為,拜登主政下的美國,對北京將會是外交為主、軍事為輔,雖然仍會表現出軍事實力的對抗,但不會是主軸,將會以外交交涉手段為主,以緩和台海地方、南海地區的緊張局面;雖然美國兩黨都支持強化台灣的自衛能力,仍會持續對台軍售,只是軍售的項目上,軍售武器的攻擊性會不會比較保守,這是值得去觀察的。

包宗和分析稱,目前的川普是把中國當成首要敵人,把台灣當成用來對付北京的「牌」,而拜登會把台灣作為制衡北京的「夥伴」,在美中台三邊的基本架構不會改變的情況下,拜登會讓美中關係緩和,美中將朝向非零和關係的方向發展,雖然美國仍把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但會是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以尋求兩個大國間的利益,同時又讓美台的友好架構不至於改變,只是台灣會較少拿到外交、軍事上的「驚喜」,但台灣利益也比較不會被拜登犧牲掉,過去被川普當成一張牌時,利益比較會被犧牲。

楊進添表示也稱,拜登對中國態度,應該是會當成戰略性競爭者,但不是真正的敵人,拜登與川普的不同在於,「對拜登來說,真正的敵人是俄羅斯,而川普的真正敵人是中國」。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包宗和。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