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取得德國BioNTech(BNT)新冠疫苗宣布破局,3日東洋表示,由於BNT與政府在數量及價格難有共識,無法如期代理疫苗進口,不過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卡關原因在於東洋無法提供正式授權文件和合約,以致談判無法繼續。對此,國民黨立委質疑東洋藉此進行內線交易炒股,中媒《環球時報》則在今天 (4) 日,刊文狂酸民進黨政府「大肆吹噓」,最終卻什麼都沒拿到。

台灣東洋藥品先前取得BNT新冠疫苗在台銷售的「有條件授權書」,不過3日宣布因數量、價格與政府談不攏,因此無法順利代理疫苗進口,不過莊人祥則表示,是因為東洋未取得BNT「直接授權」,因此無法進行談判。

東洋則在3日晚間再度回應,與政府持續協商期間,雖積極爭取延長BNT授權期限,但由於部分商業條件未能成就,因此無法繼續提供有效證明文件。

對此,《環球時報》以「吹噓之後,3,000萬劑德國新冠疫苗,台灣沒拿到……」為題,撰文嘲笑民進黨「大肆吹噓」,結果最後卻宣告破局,更稱「島內民眾相當憂心」,如果無法在明年第一季取得疫苗,而其他地區陸續開打、解封,台灣還是只能高規格防疫,會對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

不過國內對於東洋代理疫苗卡關,大多關注此事是否涉及炒股、內線交易。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當天要發布重大訊息,早上交易就爆量,很可能違法內線交易及市場炒作,具體要求金管會、檢調介入調查。網友也紛紛表示:「很明顯是炒股吧」、「這沒內線我不相信」、「根本是詐騙」、「散戶真可憐!」

台灣東洋代理德國新冠疫苗宣布破局,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卡關原因在於東洋無法提供正式授權文件和合約,以致談判無法繼續。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