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處理問題,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5日)譴責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移走銅像做法,「如果你要把它移走,我個人就有意見」,銅像絕對不可以隨便挖走、打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馮世寬就「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管收支部分」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點名,有幾個部會要去除威權象徵,其中國防部有260處、執行率為0%;教育部有155處、執行率為3%;退輔會則有66處、執行率為2%,詢問馮世寬心裡是否會有壓力?如何處理?

馮世寬回應,不論是什麼黨派,他都要很坦誠地講,這些蔣公銅像都是精神留下來的,再加上現在都是古蹟,不能隨便更動,他同意促轉會在銅像前放一個牌子,說明這是威權象徵,退輔會都沒有意見,「但是你要把它移走,我個人就有意見」。

馮世寬提及,他身為政務官,不能說反對這個政策,退輔會與國防部的立場完全一致,就是絕對不可以隨便挖走、打破。

溫玉霞肯定說,國防部長嚴德發先前曾在立法院表態,先總統蔣公對國軍而言是國民革命軍之父,考量到歷史因素,國防部不會移動蔣公銅像,嚴德發回答很好。

「我覺得假如他是回答的100分,我今天也是100分!」馮世寬表示,大家都將這件事情誤解,認為蔣中正銅像是威權象徵,卻沒把對國家貢獻表現出來,「我也沒有要求大家去膜拜或做任何儀式」,所以他堅持銅像不可以隨便搬走、挖走或打破。

馮世寬強調,他對於對促轉會做法非常不贊成,「不是因為你把我激出來講這個話,這是我心裡面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