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隨著東北季風減弱,各地氣溫稍回升,但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外出記得採洋蔥式穿衣法。因東北風仍強,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恐將出現10級強陣風,也有長浪發生機率,請務必注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各地白天氣溫回升,低溫大致在攝氏19至22度間,局部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更低一些。高溫部分,在桃園以北及宜花可以回升到26、27度,其他地區約28至30度,各地日夜溫差較大,可視溫度變化適時調整穿著。水氣則是更為減少,僅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宜蘭地區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

此外,東北風仍然較強,中部以北、東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有局部3米以上浪高出現的可能性。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較大,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務必注意安全。

颱風動態方面,第19號輕度颱風「天鵝」,5日2時的位置在海口南南東方670公里之海面上(鵝鑾鼻西南方1230公里海面上),對台灣天氣已沒有影響;第20號輕度颱風「閃電」,5日2時的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730公里,逐漸往西朝巴士海峽前進,預測6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3度,東經123度,即在鵝鑾鼻東南方300公里海面上,路徑及強度不確定性仍大,請持續留意颱風的最新消息。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東北季風稍減弱,竹苗以北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仍佳;中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清晨至上午污染物較易累積,且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中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