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日前購入「EMU900型通勤電聯車」,首批新車上月24日抵台,被譽為「最美區間車」。昨(3)日才首次試車,就爆出發生三組集電弓異常情形。台鐵局今(4)日查明,是因該車各集電弓之上揚壓力未能正確調校,均有過高情形,已請製造韓商做調整。

台鐵局表示,EMU900型電聯車於昨日辦理試運轉作業,其中,發生第3車集電弓碳刷破裂及第6車、第8車集電弓變形情形,該列車當日以柴電機車牽引回到七堵機務段後,已由韓國現代樂鐵、德國萊茵公司及台鐵局試車小組共同會勘,初步調查異常原因為該車各集電弓之上揚壓力未能正確調校,均有過高情形,致行駛中撞擊電車線的懸掛線扣夾,導致集電弓碳刷破損及變形。

目前台鐵局已暫停試運轉測試,會同製造商全面檢測與調整集電弓壓力,確認相關風險均已排除後,會再依測試計畫與程序繼續辦理相關測試。同時,後續各批列車執行試運轉測試前,台鐵試車小組將與車商就集電弓上揚壓力進行聯合檢查,另後續試車時,將增加中途停車檢查點,以確保上述情況不再發生。

這次買車砸了新台幣253億元,台鐵局強調,辦理試運轉測試的目的,正是為了確保列車上線運轉之安全,能盡早發現問題是好事。會在80天內完成試運轉,確定車輛品質完全合格後,才會付第2次款項。

台鐵局表示,該車各集電弓之上揚壓力未能正確調校,均有過高情形,將會請製造韓商再做調整。   圖:台鐵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