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次卿克拉奇 (Keith Krach) 昨 (17) 日下午17:20抵達台灣,是台美斷交41年來,最高階來台訪問的美國官員,顯示台美外交關係更上層樓,但是,美中不足,原本政府敲鑼打鼓,期待他能出席、並且主持今天的「台美經濟商業對話」,卻突然沒了,低調改成台美經貿與官員的「前期對談」,談的主題依然是「供應鏈」與「資安」。

今天的「台美經濟商業對話」是由美國和台灣共同主辦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更向國內工商大老發出邀請函,原本該是蔡政府的年度精彩大戲,但卻在這兩天變了調,不但本來說要「主持」的克拉奇不出面,連台灣的工商大老,都一一表態不會出席,主角紛紛打了退堂鼓,一場象徵「台美經濟會盟」的大戲,就此黯然失色。

有媒體昨天報導,克拉奇之所以不出席會議,是因為台灣方面高調宣傳、大肆張揚,引發美方不悅,才把場面搞得這樣難看。但總統府及外交部隨即出面駁斥,指為不實報導。

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更是跳出來說這項報導不正確,他稱自己就是一直在第一線處理此事的外交人員。「事實上,克拉奇次卿訪團的到來,無論是從日期、訪團成員或其他相關規劃來看,非常明顯就是以參與李前總統追思禮拜為主要目的,」趙怡翔在臉書上說。

克拉奇到底有沒有要主持「台美經濟商業對話」?

所以克拉奇本來就沒有要來主持「台美經濟商業對話」?

聽趙怡翔的口氣好像是沒有,但之前AIT和蔡英文總統的宣布卻給趙怡翔打臉。

在8月31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 (David Stilwell)在「美台經濟合作展望」視訊會議上,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對談後,便宣布將再舉辦「經濟與商業對話」,且由克拉奇來主持。

AIT也於8月31日晚上十點多,在臉書上發布了這項消息,更主動寄出了邀請函給國內工商大老。

AIT臉書在8月31日夜間貼文,表示克拉奇會來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 圖 : 翻攝自AIT臉書

9月1日,小英總統的臉書便高興的宣佈了這項好消息。

蔡英文臉書在9月1日宣布克拉奇要來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的訊息。 圖 : 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9月11日,連美國官媒Voice of America (VOA)都跟著發新聞了。

 

VOA 9月11日仍在報導克拉奇來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新聞。 圖 : 翻攝自AIT網頁

當時所有的人,無論是美國或台灣,全都說克拉奇來台是要來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談」的,沒有一個人提到克拉奇來台是為了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怎麼到了17日,就突然變成了主要是參加追思禮拜? 顯然這中間發生了不小的、而且是不能公開說出來的變化。

克拉奇訪台目的是何時生變的呢? 從各種跡象來看,應該是9月11日VOA發出新聞之後。其實這事也早有端倪,在AIT和蔡英文總統相繼公布了這個好消息後,克拉奇的訪台行程卻始終不見公布。

在媒體記者不斷的催促詢問下,蔡政府回答說雙方仍在磋商中,美方沒公布,台灣方面不宜逕自宣布。可見在克拉奇訪台消息曝光後,事情就開始有了變化,而蔡政府對此事始終有口難言,才會在克拉奇到訪前的最後一刻,還在努力「磋商」中。

到底誰騙了誰?

說好的「經濟與商業對話」突然沒有了,到底是誰騙了誰? 是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沒說出事實? 是蔡英文總統和AIT公佈的訊息有誤? 還是民進黨被老美給騙了? 最大的可能是,台灣不但被川普給呼攏了,還把一切過錯往台灣身上推,罵蔡政府不該對此事太過招搖。

面對美國,外交處境艱難的台灣本來就是「細漢仔」,上次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極不禮貌當著蔡總統的面稱 : 「President Xi」,引發一大群政客、名嘴辯護,硬扯說是 「Presidency」、「發音與用法無誤」。結果阿札爾本人出來承認口誤,把這些人的臉全給洗了一遍。

這次克拉奇來,不出席預定的「台美經濟商業對話」,給了蔡政府很大的難堪。本來是來表示挺台、台美外交升級的美事,卻為何又接連波折橫生? 因為川普並非誠心誠意要挺台,跟生意人川普打交道,一切都是有代價的。

行程不公開 克拉奇到底來幹嘛?

美國國務次卿、號稱美國國務院排行第三的政治人物(有6個)、台美斷交41年來訪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為何克拉奇的行程這麼撲朔迷離,還低調到不公開? 他到底是來幹嘛的?

我認為,川普政府有下面幾個目的:

一、 把台灣當棋子,藉挺台灣來刺激對手中國,給中國難堪。不過這事又不能做得太招搖導致中國公開翻臉,所以行程超低調,高官好不容易來趟台灣,竟然連總統府都不進去。

二 、賣軍火兼收保護費。外媒報導,川普又要賣價值數百億美元的7種軍火給台灣。

三 、「交代」台美貿易事項。上次阿札爾來台「交代」過後,蔡政府就把美豬美牛給開放了,民進黨原先信誓旦旦的「瘦肉精零檢出」被拋到九霄雲外;這次換比阿札爾還大的官跑來「交代」,蔡政府事後不知又要作出甚麼重大宣布。

四、要求台灣高科技業配合美國「斷供」中國政策。這才是原本搞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的目的。

但這讓台灣很為難,因為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數據,台灣今年六月對中國 (含香港) 的出口125.2億美元,佔整體出口271.3億美元的46.1%,已是近10年來的最高數字。在民進黨當政的2018年,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就高達1,380億美元,出口順超達832億美元。

台灣對中國出超的最大宗是甚麼? 當然不會是農業,而是美國希望「斷供」的高科技業,看老美此次想談「供應鏈」與「資安」的議題便知。此舉無異於要求台灣產業自斷經脈,難怪工商界大老都紛紛表態不出席這項對話,鴻門宴一場,誰去?

台灣外交情勢一片大好? 先等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再說

美國高官阿札爾與克拉奇接連密集訪台,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又邀我駐紐約處長李光章共餐,表明要幫助台灣重返聯合國,台美關係一片大好氣象,這背後當然與川普的反中政策有關。

美駐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首晤我駐紐約代表李光章。 圖: 達志影像 / 美聯社

台美關係的改善雖然對台灣有好處,卻也不全然都是利多。例如,中國的反彈與文攻武嚇威脅台海安全,而美國卻又始終沒有正式宣布他會為台灣出兵、台灣需不斷增加對美的軍購,國庫遭到嚴重掏空、台灣不斷在貿易上對美讓步,卻不見得換得到BTA甚至是FTA。

更要擔心的是,台灣如果現在在美國的利誘與壓力下通通讓步了,11月3號美國總統大選後,川普如果沒有連任,到時新任總統拜登會不會一樣支持台灣入聯或與台灣簽定任何貿易協定,恐怕都會是個大問題。就算是川普連任了,以川普善變的個性,以後為了美國的利益甚至是川普私人的利益會不會又突然變卦,也依然是個問題。誰叫台灣要當人家的「細漢仔」!

美國務次卿克拉奇會面蘇貞昌敦促臺美雙方關係更加緊密   圖:行政院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