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2年前在南屯區豐樂公園水池發現二級保育類動物「黿」(音同元)俗名「沙鱉」,市議員何文海今(4)日在議會質詢時表示,近日向相關單位詢問黿的狀況,但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卻回覆「不見了」,讓他驚問「是被燉了嗎」,更要懸賞10萬元找尋這一隻罕見的巨獸。

何文海表示,台中市府在2018年時於豐樂雕塑公園內進行水池清淤工程,過程中水池中發現一隻長60公分、寬50公分、重達37公斤的壯碩動物,經建設局與農業局到場了解,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類動物黿,目前研究黿的文獻不多,只知黿為肉食性動物,屬食物鏈高端獵食者。

當時建設局指出,可能為民眾棄養於公園內,暫時安置於中興大學安置池。而近日他向建設局表示希望能看看黿,但建設局遲遲未安排,甚至有市府官員回覆「不見了」,讓他痛批市府竟對保育類動物如此不重視。

何文海猜測,這隻黿恐怕已被吃下肚,因此決定10萬元懸賞,希望民眾一同尋找罕見的黿。

而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明,考量到中興大學環境較適合黿生活,因此將黿安置於中興大學,會努力追尋牠的下落,副市長黃國榮也表示,因為黿體型較大,被吃掉的可能性較低。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懸賞10萬元找黿。   圖:翻攝自何文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