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發布聲明,德國BioNTech(BNT)武漢疫苗在台銷售的授權合作破局,聲明稿中直指合作破局乃因雙方認知落差大。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卻表示,合作破局不是因為雙方認知差異,而是台灣東洋未能提供BNT相關文件。

日前台灣東洋藥品公司,曾舉辦記者會對外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BNT)武漢肺炎疫苗在台銷售的「有條件授權書」,但今日晚間卻發布聲明表示,因雙方針對數量及價格未能達成一致協議和共識,讓台灣東洋無法如期代理該疫苗進口。

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卻表示,並不是因為數量的因素導致合作破局,而是台灣東洋一直未能夠提供正式BNT的授權文件以及合約草案,讓合作無法繼續洽談下去,而疾管署一直都有要求台灣東洋提供相關文件,雙方再針對價格與數量與德方進一步協商,但遲遲沒有收到回應。

針對武漢肺炎疫苗協商,莊人祥表示他個人就跟台灣東洋見面談過兩次,只要台灣東洋拿得出相關授權文件、合約草案,都可以再談。

而關於武漢肺炎疫苗,莊人祥表示不管是從COVAX平台若有BNT疫苗,或是有任何其它國際疫苗適合,時間上也許可的話,就會盡量去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