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出一名25歲越南籍鄭姓移工,2018年開始經營各類醫美治療,品項從豐唇,酒窩,雙眼皮……做盡了專業醫生會做的事。對此,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醫美重要的不是操作,而是操作的人能不能避免風險。

邱醫師指出,醫美就像開車一樣,你沒有駕照你可能會開車,但你不知道交通規則,開上路就會遇到一些風險問題!「像打雷射,打針,我教你十分鐘你也會,重點是你要判斷這個人要打什麼、要用什麼機器。」

他說坊間有很多美容師並沒有醫師證照,比如有些人美容院看到黑斑就要打,「但有些斑就是會越打越黑,比如肝斑。」顯見這樣的美容師沒有專業背景,根本不能判斷。另外,有些美容師會用沒有醫療證照的雷射器械,邱醫師認為操作機器這部份不是很困難的事,但你用的機器合不合法?這些器械很精密,都需要定前保養和維護,「這就好像汽車保養,要定期維修,固定送廠,車子才會安全,打雷射的機器當然也是一樣的。

他提到,最可怕是新聞裡出現越南移工動刀這件事,若以割雙眼皮來說,不說美感,他認為這位越南移工沒有學過解剖學,「她切下去的地方有沒有神經?有沒有血管?她沒有解剖學……這背後有很多的風險管理,她知道嗎?」

邱品齊再轟,最可怕的是貨源,如注射型肉毒,若是水貨,就根本不會是安全的,「很有可能會有細菌,這樣就會有污染!」他認為細菌有可能會帶來身體慢性發炎,甚至是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而最關鍵的是,邱品齊認為,任何醫美手術都要簽同意書,就算是上麻藥,醫生都會跟你解釋有可能會產生的風險,因為這真的不能保證百分百安全,「有的人對麻藥過敏,一針下去就走了!這些都是風險,沒有專業背景根本無法處理。」

他說,目前政府很難管理這些沒有醫療證照的美容院,民眾只能更積極一點,有發現狀況,就要雞婆一點去跟當地衛生單位反應。他以馬國女大生的不幸命案為例,他認為如果有人一直很雞婆持續不斷去反應路燈的事,結果可能不一樣,「沒有人會想到,只是路燈壞掉會造成這樣的遺憾!」他認為醫美市場也是如此,需要靠大家雞婆去舉發不法,以及檢調單位積極調查,才能阻絕這樣的害群之馬出現。

邱品齊醫生。   圖:翻攝自邱品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