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正面臨來自美國司法部與11州的反壟斷指控,官司還沒完,多家經營搜尋引擎業務的小型科技公司又向歐盟告狀,指Google為解決壟斷問題提出的新制毫無效果,要求開放三方會談重新制定公平的規則,令Google的麻煩再添一椿。

國外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導,Google早在2018年就因為壟斷市場遭歐盟裁罰50億美元,荷包大失血後,Google乖乖提出改革方案,讓歐洲的Android用戶可在四種搜尋引擎中擇一。其中一款是Google search,另三款開放其他廠商競標。

但美國搜尋引擎DuckDuckGo表示,公司在最近幾次競標中頻頻出局,財大勢大的微軟Bing獲得了多數名額;德國的非營利搜尋引擎Ecosia也很煩惱在各市場都拿不到名額,法國的Lilo和Qwant、捷克的Seznam都認為新制無助於解決Google的壟斷行為,於是五家廠商最後聯合致信給歐盟競爭委員會主席Margrethe Vestager,盼歐盟促成三方會談,制定更合理的遊戲規則。

歐盟表示,將在聽取業者們的意見後,與Google針對此事進行討論,並持續關注該制度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