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名昭彰的網路極右派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QAnon)近幾個月來在美國快速竄起,不斷散播關於武漢肺炎、民主黨、川普及政府的謠言,臉書、推特及YouTube都宣布封殺。外媒踢爆,「匿名者Q」的起源是俄羅斯,當地最早大量使用「匿名者Q」標籤,還有數千個帳號因散播政府的假消息遭停權。

「匿名者Q」曾被懷疑是來自國外的黑手試圖影響美國社會,「疑犯」包括俄羅斯、中國等,又以俄羅斯嫌疑最深。但網路與不實訊息研究機構《Graphika》研究主管史密斯(Melanie Smith)表示,謠言主要出自美國本土,由狂熱份子在背後推動,俄羅斯雖有煽風點火,但並非主導者。

但《路透》(Reuters)研究顯示,俄羅斯確是「匿名者Q」的溫床。經分析歷任推特高階主管受訪的內容,加上推特提供的資料,顯示自2017年11月起,「匿名者Q」就是俄羅斯的推特帳號最常使用的標籤,使用次數高達1萬7000次,在2018到2019年間,更有4000多個帳號因散播俄國政府的假消息而遭停權。

此外,在「匿名者Q」正式出現前,許多俄羅斯帳號就開始散播謠言,「Q」出現後,這些帳號又透過YouTube等網路媒體為其宣傳。

不過,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針對「匿名者Q」一事表示,莫斯科不會干預美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