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革,計劃廢除科技部,將其職責交由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科會)和預計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分擔。科技部長吳政忠對此表示,科技部是否改組,政院會評估整體情況再做定奪。

行政院自101年啟動組織改造,加上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宣布將成立數位發展部,科技部的重新定位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據悉,行政院已有初擬版本,計劃廢除科技部,改回前身國科會,主任委員由政委兼任,並將部分職責交由數位發展部管理。根據政院規劃,數位發展部將主管通訊、傳播產業、網路基礎建設、資訊通訊安全等面向,具體業務包括國發會政府資訊管理、行政院資安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交通部的部分業務,並設立資安署、個資保護審議委員會等單位,同時將資策會納入麾下管理。

知情人士表示,行政院希望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將草案送入立法院審議,內容或許會微調。

對於科技部可能廢除的消息,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政院會評估整體做出決策。就他來看,國科會跟科技部的做法沒有差很多,只是部會的執行力較強,委員會較擅長協調,且無論是部長或主委,英文都叫「Min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