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在3日揭曉,日前華府人權保護組織「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史密斯(Marion Smith)在《USA TODAY》投書,認為本次大選無論是由川普拜登勝出,最大的輸家還是中國。

史密斯於文中表示,這次總統大選無論由誰勝出,美國對中國的態度都將更加嚴苛。之所以促成此次兩黨團結一心的契機,史密斯認為有很大的因素,取決於美國人民對中國的態度。

雖然美國在近40年間都和中國保持著友好關係,持續擴展外交、經濟版圖及文化交流,但美國人民仍對這個共產主義大國抱有一定的敵意,除了極少數外,這30年來大部分的民眾對北京政府也都抱持著非好感,而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及武力鎮壓香港人民,都讓美國人民對中國的反感程度達到顛峰,近乎2/3人民都對北京政府感到厭惡。

對川普及拜登兩位候選人的看法,史密斯指出,川普是第一位跟隨民意的美國總統,在2016年的競選中將中國作為核心,對美中相關政策已轉向更加積極的方向。相較之下,拜登先前則較偏向中美友好的路線,在這樣的前提下,此次拜登的競選政策包括持續對中國的經濟制裁、又或者強力譴責中國對維吾爾族的人權侵害等,都讓大家認為和川普的政策似乎沒什麼差異。

不過無論如何,史密斯表示這對美國整體國家利益而言,都是好的跡象;而無論是誰當選,美國人民也都將要求下任總統對以更強硬的態度面對中共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