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領銜提案「公投綁大選」的公投提案,中央選舉委員會今(3日)舉行聽證會以釐清相關爭點。江啟臣發言狠酸,民進黨在野的時候「蔡公投」、執政的時候「蔡砍頭」,完全執政,價值完全淪喪。

江啟臣於意見陳述階段表示,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不是政客操弄的工具。大家是否記得2002年的時候,號稱「蔡公投」的前立委蔡同榮率先提出制定「公民投票法」,並要求公投綁大選?是否還記得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在2009年為了推動公投法修法,發起環島千里苦行的運動?

江啟臣表示,過去民進黨在野時,說公投是「鳥籠公投」,因此要求補正公投法,多位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要求降低公投門檻;但執政的民進黨在2018年公投挫敗後,以完全執政優勢,無視各界反應在國會以多數強行修正公投法,將公投改成每2年舉辦一次,並限制只能在8月第4個星期六投票,企圖以降低投票率方式讓公投難以通過,形容沒收公投,「鳥籠公投」也升級到「鐵籠公投」,完全是昨是今非,為了政治忘了價值。

江啟臣嗆稱,民進黨是輸不起,還是把公投當做政治操弄的工具,在野的時候「蔡公投」、執政的時候「蔡砍頭」,民進黨完全執政、價值完全淪喪,一切為黨圖利不顧民意,當國會淪為執政者展現傲慢的場域,人民只能透過公投反制,唯有公投與選舉合併舉辦,才能提高參與讓公投過關。

江啟臣喊話稱,呼籲作為國家獨立機關的中選會,能獨立公正行使職權,別忘了公投法要求中選會辦理聽證會,是要協助提案人補正成案,提醒中選會依法必須扮演公投幫手的角色,絕不是扮演執政者的公投殺手。

列席的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也提到,昔有蔡同榮「蔡公投」、今有蔡英文「蔡砍頭」,過去公投是現在的民進黨的神主牌,多少民進黨前輩為了公投理念而走上街頭、靜坐絕食,好不容易爭取到降低公投門檻,讓公投走出「鳥籠」,結果只有一次投票,就關回「鐵籠」,這就是現在的執政黨政府對待創黨先賢先輩的態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