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遇害事件引發爭議當下,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赴立法院備詢期間,再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發現,行政院治安會報已超過1年沒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則稱,這是由他決定的,「在防疫期間不必開的會議,不必要的聚集,就不要進行。」

面對治安會報等行政院重要會議長達1年以上外開,卻還有編列預算,遭質疑浪費公帑。蘇貞昌上午笑答,大家如果注意一下會發現,行政院長召開治安會報,就是從他上次當行政院長時開始的,他還每個月親自主持,當時的警政署長就是侯友宜,可以問侯友宜,他們重視不重視治安。

蘇貞昌接著稱,這次治安會報這種大型會議不開,也是他決定的,因為他們向全體國人要求,在防疫期間不必開的會議,不必要的聚集,就不要進行,連行政院會六都首長都是到8月才去列席,所以行政院是以身作則。

但蘇貞昌強調,對於相關治安的會議,他們一點也不敢鬆懈,不但在院會中,多次就治安、槍械、反毒等召開專案報告,並且在專案會議也約及相關首長無數次,就相關議題都機動進行聯繫,而不是用固定的會議,所以也許是有誤會。

蘇貞昌表示,隨著台灣疫情穩定,雖然很多國家鎖國,甚至禁止6人以上的集會,但台灣漸漸的正常,他們也在評估有些會議可以恢復,所以他們是實事求是,這也符合他們團隊的精神。

就蘇貞昌不滿屢遭藍委杯葛,導致在立法院的施政報告無法開議,遭藍委反酸,蘇貞昌連自己的院會都不開會。蘇貞昌也反擊稱,他每周二、週五應立法院邀請,帶著30幾個部會首長、幾百個公務人員到立法院,乖乖等著上台報告,但已經好幾個禮拜,因為國民黨立委的杯葛,立法院空轉。國人一直在等待的紓困振興,防疫種種需要的經費,需要完成的程序,他還是拜託國民黨立委讓立法院可以做事,這才是國家之福,才是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