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出現第1位紋身女部長!該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日任命當地毛利原住民馬胡塔(Nanaia Mahuta)擔任外交部長,馬胡塔下巴美麗的毛利圖騰紋身「莫克紋面」(moko kauae),成為她最顯目的標誌,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阿爾登即將上任政府看起來將成為世界上最多元化的政府之一,一半以上是女性,還有出櫃的副總理與紋身的原住民。

報導指出,馬胡塔與毛利王族有親戚關係,1996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之前曾任地方政府部長等相關職務,政治經歷豐富。雖然是毛利人,卻一直到2016年才第1次紋上毛利圖騰。「莫克」紋身別具意義,不同圖案傳遞不同的個人血統、歷史與地位訊息,而馬胡塔當時是因為參加傳統的毛利人紋身儀式,自覺後也開始紋身,同時成為第1位「莫克紋面」的國會女議員。

「莫克紋面」是毛利人的傳統臉部刺青,男性通常紋整臉,而女性只有紋滿下巴。

在馬胡塔之前的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也是毛利人,但沒有紋臉。

此次阿爾登的新內閣女性占一半以上,比全球平均25%比例高出許多,而且任命公開同性戀身分的羅伯森(Grant Robertson)擔任副總理,也成為國際焦點。根據當地電視台統計,新內閣裡,約有10%閣員都已經出櫃,比英國下議院7%議員出櫃還多。

紐西蘭總統阿爾登(左)新內閣相當多元,同志占了約10%,也出現第一位毛利原住民紋身部長馬胡塔。   圖:翻攝自馬胡塔臉書